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逸風:被釘十字架的王


INRI

一、被冤屈和被凌辱的王,你是否願意接受這樣的一位做你的王?

我們有被冤枉冤屈的時候嗎?我們會是如何反應的呢?
面對冤屈,面對無故恨他的人潮,你還能有這樣的淡定嗎?
彼拉多和許多人一樣,有這樣的疑問:“你是王嗎?”
主耶穌直言不諱地回答:“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人世間。”

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18:37】

歷史上有太多王被殺的例子,這些王的死亡有几個是被冤屈的呢?他們在世界上的時候,几乎都手上沾滿了敵人的鮮血;為了權位而謀算和廝殺。許多王的王國,榮耀與權力在他們死後都煙消雲散了,歷史上只有一位“王”是例外,那就是主耶穌基督。在約翰福音第十八章裡坦誠自己不是這世界的王,卻是神國的王!而這個王即將被釘十字架,走向祂“人生的終點”,卻恰好是信祂名的人來講,卻是“永生的起點”!

二、殺害主耶穌基督是否人人都有份?

彼拉多為什麼在殺害主耶穌基督上面有份呢?彼拉多是否也和普通的人一樣都有不願意做違背良知的事情呢?為什麼他不能戰勝自己的私慾而將主耶穌送向了十字架呢?

答案是肯定的,彼拉多也許不想做違背良心的事,可是他更又不想失去自己的權位,一心討好群眾。在最後,他把仕途看得比良心和公正更重要,就叫人把水拿來,洗手以示清白。宣稱耶穌喪命流血,罪不在自己。這是為自己推卸良心上的責任。彼拉多也曾經做過最後一試,希望能把耶穌釋放,群眾卻呼喊,說他如果這樣做,就不是凱撒的朋友。(約19:12)聽到這番話,彼拉多終於屈服與民意。

關於彼拉多的決定是什麼呢?當然,處死這個人是最直接了當的解決辦法。一個猶太人的生命根本不算什麼,如果因為他而讓自己惹上麻煩,斷送自己的政治生命,那就太愚蠢了。我們在世界上的人太過於精明於自己利益的考量,做一個精緻的利己主義者,從而忘記了上帝賦予每個人的使命。更有甚者,會夥衕彼拉多一起成為釘死自己的神自己的主的邪惡之徒。

這的確是一個神學上的悖論。

我們回顧一下,那些曾經追隨主耶穌的,親自見證五餅二魚神蹟,得以飽足過的那些人,我有一個疑問,這些人是否也到耶路撒冷參加了逾越節?他們是否也隨從法利賽人和撒度該人還有祭司文士甚至隨從了彼拉多要釘死耶穌基督到十字架上,那些高喊釘祂十字架的人裡面有沒有被主醫治的那十個大麻風病人裡的九個呢?我們如果在現場,是否也會隨眾人高喊釘死耶穌到十字架上呢?我們如何能否定自己就是曾經參與一起將自己的主釘死在十字架的那個人?如何否定自己不在“自以為義”的猶太人的現場呢?

也也曾多次問自己,始終無法否定自己也曾經參與了這場公開的謀殺主耶穌基督的行動?

我也曾問自己,如果我是耶穌的門徒之一,我是否會是那個最不認識主的猶大?會為了30塊錢出賣了主?是不是會在出賣主後,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而會羞愧自殺?我甚至無法確定自己是否有猶大的自殺的勇氣?這也是一個神學上的悖論:當真理伴隨你身邊的時候,你從來沒有認識真理!當真理離開的時候,你反而後悔沒有認識真理;真理說要你因為認識真理而獲得自由的時候,你個人的愚昧卻促使你拒絕自由反而寧願被捆索,不僅不願意就近耶穌基督,反而選擇弔死自己在幽暗之處哀哭切齒!

所以,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但是,由於人類習慣了黑暗,反而恨惡那光,反而『他們無故的恨我。』【約 15:25b】

其實,即便到現今時代,我們每個人都無法否定自己也是參與釘主基督到十字架上的事實!

在釘死耶穌到十字架上這件事,我始終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是協從犯。

所以,每個人都需要悔改認主!只有接受耶穌是我們的救主,我們的罪才可以獲得赦免。正如,以色列民務必仰望自己扎的受苦的僕人,才能夠得救,才能獲得安慰!

我們常常在隨從自己的私慾(為了自我利益考慮)的過程中出賣了我們的主!
我們不僅僅出賣了主,也曾經夥衕羅馬的士兵一起羞辱主,或者站在羅馬士兵羞辱主的現場,看著自己的主被鞭打而獲得內心暫時的療愈快感。難道羅馬鬥獸場上觀眾席上沒有你呼喊叫好的身影嗎?

願耶穌基督成為你我最大的安慰,成為你我的救主!

主耶穌,十字架,救贖

三、被審判的耶穌還是被審判的你我?那個為羊捨命的耶穌!

在初代教會時期,在羅馬使徒保羅勢單力薄,聽保羅講道的人也寥寥無幾;大部分人都在羅馬競技場上歡呼雀躍,都在肆意妄為地尋歡,都在尋找抵擋真理的方式方法。所有這些情景,如果站在羅馬的街頭是現在的你,難道沒有切身的看見和體驗嗎?你是一位聆聽保羅講述真理的人還是一個抵擋真理的人?

你是否因為羅馬皇帝將基督徒扔進競技場餵獅子而感到感官上的刺激的快感,是否會因為路兩邊遍布的被點了“天燈”的受難基督徒而會有絲毫的憐憫之情?這一切都似乎無從得知。因為,遍地的罪惡已經瀰漫了我們的雙眼!

是的,主耶穌經歷了被亞那審問、被該亞法審問、被公會審問、被彼拉多審問、被希律審問、巴拉巴獲釋、被彼拉多鞭打、被彼拉多定罪的過程,這個審判和定罪的過程公允嗎?他們都無法找到耶穌的任何罪行的情況下,不斷地侮辱一個手潔心情的人,一個無辜的主?一個順服至死的羔羊?

主耶穌說:“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約10:15】

“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10:17-18】

主耶穌有這樣的權柄,可以為羊捨命,而且是自己捨的。也有權柄復活(取回來)。而且這個捨命和復活的事情乃是來自天父的命令。

正如拉撒路的復活,耶穌聲稱:凡活著信祂的人,必永遠不死。因為,祂是世界的真正的王。

而要成為這世人之王,卻要經歷十字架的痛苦。必須來學習從冤屈凌辱之中走向“永生的主”、“萬王之王”的十字架之路!

而這十字架的酷刑到底又有多麼痛苦嗎?

我從一則資料裡看到主釘十字架的痛苦過程:

1,耶穌的身體因為重量關係慢慢下垂,手腕被釘的地方承受的重量漸漸加大,壓迫到了手腕的正中神經。

2,閃電般的劇痛從手掌通過正中神經穿過手臂到達頭腦,從頭腦到手痛的好像要爆炸那樣。

3,當耶穌因這疼痛反射地用腳將身體頂上來,企圖減輕上半身的疼痛時,全身的重量就落在釘那雙腳的釘子上了。

4,又是另一個火燒撕裂般的劇痛由中足骨間的神經從腳掌竄上腿部。

5,在這樣的掙扎中發生了另一個現象,手臂的肌肉力量漸漸消耗,開始不自主的痙攣性的抽搐,造成連續不斷要命的劇烈痛苦。

6,隨著雙臂肌肉的失去控制,腿也無法再將軀幹頂向上。軀幹垂掛在雙臂下,大胸肌失去收縮的能力,肋間肌因而也無法工作;空氣被吸入肺裡,可是沒有辦法呼出來。耶穌拼命掙扎要把軀幹提上來,好稍稍換口短短的氣。

7,他的身體已經到了極限,他感覺到死亡的寒意侵入他身體所有的組織中。用最後所能擠出來的一點氣力,他把扯裂的腳向那根釘子拼命一蹬,把腿伸直,換了最後一口氣,說道『父啊,我將我靈魂交在你手裡。』說完他就死了。

這些痛苦是常人難以承受的;被釘十字架的是無辜聖潔的主還是還是作罪人中的罪魁的你和我呢?應該被審判的是主還是我們自己呢?這也是一個神學悖論!

而且主耶穌在承受這些痛苦的時候,衕時還留下了十架七言給我們,因著十字架的道路,成了獻祭的禮儀、應驗了舊約的預言、成了祂的肉身不朽、讓這世界得蒙救贖、這都完全歸於祂的完全順服。

反問一下,我們是否完全地順服下來。我們只順服主,認定耶穌是彌賽亞是我們的王,而不會順服這邪惡的世界 ?

四、仰望你們自己扎的受苦的僕人

以賽亞書大約在主前723年完成,該書53章裡,預言了主耶穌被凌辱被冤屈被釘十字架的過程,讓以色列人仰望被他們自己扎的人獲得最終的安慰和救贖。
我們也會發現,上帝的安慰竟然是祂自己,祂親自道成肉身來到世界上,走向十字架,將自己獻為贖罪祭,尋找罪人,尋找失喪的人,並安慰他們。這是何等的愛呀?

我們務必要記住,神的安慰乃是祂自己,道成肉身來尋找罪人。耶和華如何向我們施行拯救呢?正如以賽亞書53章裡的信息,乃是透過耶和華差遣來的僕人,一位受苦的僕人,讓仰望祂的必得拯救。

是的,舊約里滿是對這位即將來臨的彌賽亞所作的預言,這些預言寫在耶穌誕生的數百年甚至上千年之前。把新約的主要內容都預言到了,包括耶穌基督降世,生活,舍生,活,升天,以及耶穌基督即將降臨的國度,都預言到了。

1、他被無故的恨惡
他們圍繞我,說怨恨的話,又無故地攻打我。【詩 109:3 】
因他們無故的為我暗設網羅,無故的挖坑,要害我的性命。【 詩 35:7】
這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說:『他們無故的恨我。』【約 15:25 】

2、他被拒絕厭棄
舊約的預言:“他被藐視,被人厭棄。”(賽53:3)
新約的應驗:“他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約1:11)

3、他被出賣
舊約的預言:“連我知己的朋友,我所倚靠吃過我飯的,也用腳踢我。”(詩41:9)
新約的應驗:“耶穌回答說,我蘸一點餅給誰,就是誰,耶穌就蘸了一餅給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約13:26)

INRI-02

4、他被釘十字架
舊約的預言:“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詩22:16)
新約的應驗:“到了一個地方叫骷髏地,就在那里把耶穌釘十字。”(路23:33)詩篇22篇和以賽亞書53章都是預言耶穌如何被那些他所要拯救的人所逼迫,釘死的細節。

現在,他們看見主耶穌被釘十字架,“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賽53:4)。也許,他們以為多給耶穌一些精神上的痛苦,就是幫神的忙,彰顯公義。

5、他無法救自己,卻可以救別人

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不能救自己”,是因為祂不能不救別人:

“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是的,耶穌的受死,是照著神的定旨先見為人類贖罪:耶和華卻定意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賽53:10)在神偉大的永世計畫之中,必須藉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建立神奇妙的神教會,神的兒女之家。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希2:10)

願你相信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祂為了別人,沒有自己,不救自己,使信的人得以稱義,進入神國的榮耀:“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4:25)

世人中出過不少的“救主”,在有的時代會出現不止一位;他們共衕的特點,是為了自己。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世人衕唱的主調是:“祂不能救自己!”但在十字架上的主,不救自己,是因祂要救我們脫離永遠的滅亡。

而跟隨耶穌,回應祂的呼召,就是要踏上從自我中心轉向以三位一體上帝為中心的回歸之路。耶穌施予的醫治,是幫助祂的跟隨者弄清楚,甚麼才是自己最重要的渴望與快樂。

五、讓真正的王做王

耶穌的跟隨者與眾人一樣,都會遭到各樣的困苦。祂容許困境發生在基督徒身上。但透過深入地認識祂,知道祂愛我、關心我,與我衕在,便是得到力量,沉著面對任何的處境,走向通往十字架的冠冕之路。

耶穌是被釘十字架的那位君王。跟隨祂的,也必走十字架的人生窄路,但耶穌帶領祂的百姓,從墮落之後、罪入了世界的以自我為中心,漸漸地轉回到以上帝為中心,基督徒的生活中的行為發生著質的變化,生存意志、人生任務與生命意義都順著改變。猶如活水的江河流淌在我們的生命之中,活著的意義從單一向度的為自己到為主而活。活著的所有目標乃是為了榮耀我們的主。

關於聖經提到的人類的罪,並非只有說謊、貪欲、姦淫之類而已;其實,人生最大的罪是忽視上帝是這個世界的造物主,並藉著與上帝斷絕關係來反抗祂,時時想著自己當上帝、自己做王。這讓我們更疲累、更無安全感、人與人關係更為破碎。唯有讓真正的王做王,才能阻止更多的悲劇發生。

天國的福音,耶穌是真正的王。祂是被釘十架的王!在這個末後的世代,人人各自為中心、彼此傷害的世界之中,唯有轉向耶穌,認定祂是你的王,才是你人生的真正的港灣。唯有我們把生命的中心點定在正確的位置──上帝的身上,才能重享幸福,回歸伊甸之源。

逸風 於 20200806(本文為本人在讀神學課作業報告,拒絕轉載)

本文由 光传媒博客 作者:逸风 发表,其版权均为 光传媒博客 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 光传媒博客 对观点赞同或支持。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