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馬太福音>釋經默想》閱讀報告

【新约圣经鸟瞰】马太福音(一)君王救主


書名:《<馬太福音>釋經默想》(簡體字版)

作者:【英】萊爾(J.C.Ryle)著 梁曙東 譯

出版:生活 讀書 新知 三聯書店

年份:2015年6月北京第一版


萊爾(J.C.Ryle,1816—1900),英國19世紀傑出的福音派傳道人、基督教作家,曾任英國利物浦主教。著述甚豐,包括《聖潔》、《與神同行》、《四福音釋經默想》、《18世紀英國復興領袖傳》等。

萊爾主教為幫助普通讀者把握福音真理、活出聖潔生命而撰寫了《四福音釋經默想》系列。《馬太福音釋經默想》是其中的第一部。在《馬太福音釋經默想》中,萊爾把《馬太福音》分成不同部分,平均每部分約十二節經文,然後逐段作“釋經”。在每部分釋經中,萊爾簡短說明經文的主要內容和目的,然後挑選兩個、三個或四個要點,專門闡述,嘗試清晰有力地向讀者強調,請讀者予以關注。所選的要點有時是教義性的,有時是應用性的。選擇的唯一原則乃是要抓住這段經文的真正要點。萊爾的釋經簡單明瞭,開誠佈公,卻充滿洞見。

一、精煉簡明、定睛基督

我通過閱讀萊爾所著的《馬太福音釋經默想》,認為該書有如下的特點:

1, 該書是非學術性的、批判性的釋經書,而是教義性的、應用性的釋經書。

“它能促進推動純淨無玷污的信仰,幫助人擴展對基督的認識。願它成為謙卑的工具,有助於那使不滅靈魂得歸正、得造就的榮耀工作。”(《前言》)

“我們從這個比喻看到,所有認信的基督徒都從上帝那裡領受了一些事情。我們都是上帝的‘僕人’,我們都要交託給我們負責的‘銀子’。”(頁316)

2, 該書所講的與他所在教會的39條信綱一致,不與所有新教公認信條的要旨一致。

“我堅信我在這些釋經沉思錄中所講的,沒有一處不與我自己所在教會的三十九條信綱完全一致,不與所有新教公認信條的要旨一致。” (《前言》)

“我們一切所有的,都是上帝借給我們的。我們是上帝的管家。我們欠了上帝的債。”(頁317)

3, 該書是作者仔細思想、努力察驗他人意見觀點的結晶。

“我深知現在呈現在諸位面前的這卷書有諸多不完全和缺陷。可能除我自己以外,無人對此看得更清楚。與此同時,我要說一句公道話,就是本卷中的釋經,沒有一處是我未曾細緻思想、努力察驗其他人的意見,就貿然提筆寫下的。” (《前言》)

“我確實能說,我花了以小時、天和星期計算的時間,考查這些作者的意見。有時我與他們觀點不同,這並非是我不知道他們觀點的緣故。”(《前言》)

4, 只說能衝擊良心、抓住良心不放的話。

是一部適合靈修的釋經書該書朗朗上口、用詞精煉、簡明扼要、便於閱讀;主要“集中講得救必需的事”。尤其在探訪病人和窮人時候可以閱讀的獨特的書。是一部適合家庭敬拜的釋經書。

“首先,我滿心盼望這本書適用于家庭禱告時閱讀。為此目的所寫的書,從來就未曾達到供需平衡。接著,我禁不住盼望,這本書會對探訪病人和窮人有幫助。去醫院、病房和村莊裡探訪,真誠希望行屬靈善事的人,現在人數眾多。有理由相信,人們極其需要適合在這種場合閱讀的書。” (《前言》)

“所有口頭認信的基督徒,必然有一天要向上帝交帳。”(頁317)“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太25:19)

5, 是基於新教信仰真理的釋經書

(1)遵循聖經作者的真正意思以及聖靈的心意

“我當然不奢望,在教義、實踐或預言方面,這些釋經所表達的意見,讓每一個人都感到滿意、可以接受。我只能說,我已經毫無保留講了,沒有扣下任何我看來是真實的事。我所寫的,全是我真誠相信這位受上帝默示聖經作者的真正意思,是聖靈的心意。”(《前言》)

(2)與新教基本信仰真理保持一致

從前一位神學家的話,可以解釋我一直渴望要堅持和遵照的那一種神學:“除了基督教信仰,我不曉得還有別的真信仰;除了基督的教義,關於他屬上帝的位格(西1:15),他從上帝而來的職分(提前2:5),他屬上帝的義(耶23:6),還有他的聖靈,他所領受的一切(羅8:9)的教義,我就不曉得還有別的真基督教信仰。除了以高舉耶穌基督,高舉他那拯救人的完全的恩典和榮耀,並以讓人信服愛慕耶穌為己任作為自己呼召的人以外,我不知道還有別的真正的基督教牧師;除了憑信心與基督聯合,憑信心和愛常住在他裡面,以聖潔為裝飾,榮耀耶穌基督的名的人,我就不曉得還有別的真基督徒。” (《前言》)

我們看到,真正的基督徒要在審判的那大日領受豐富的賞賜,享受主人的快樂。(頁318)

二、字字珠璣,遍布珍珠

該書在具體的釋經的時候,總是給我們讀者更多的看見。真是字字珠璣,遍布珍珠。比如在耶穌基督治好耶利哥附近兩個瞎眼的人(太20:29-34)的時候,萊爾在書中給予基督徒“幾個有意思的教訓”:

1、“在人最沒有料到的地方,有時可以發現極大的信心”(頁245)

他們從未見過我們主行的任何一件神蹟,他們對他的認識只是聽來的,他們從未與他面對面。然而他們一聽到他路過,就大喊:“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這樣的信心應當讓我們感到羞愧。我們擁有許多關於耶穌基督的證據和聖徒生平的書,有大量神學典藏,但是,象這倆個瞎眼的 擁有單純的、孩子般的信心,相信基督的憐憫和大能的人卻很少。

2,“利用每一個機會為我們的靈魂求益處,這是何等的智慧。”(頁245)

從兩個瞎子的勤奮使用蒙恩之道,告誡我們絕不可閒懶坐著,說“如果我命定要得著拯救,我就肯定會得救”。我們一定要起來,來到耶穌經過的那條路旁。讓我們天天坐在路旁,隨時抓住時機。

3,“讓我們注意到尋求基督時努力和堅韌的價值。”(頁246)

這倆個瞎子受到眾人的“責備”,人們不許他們“作聲”。但是他們不能因這樣就被堵住口就不出聲。“他們卻越發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我們的朋友、親戚和鄰舍可能會說不好聽的話,責備我們的熱切;我們可能會本應求得幫助的地方遇上冷眼,得不到同情。記住“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太11:12)

4,“主耶穌對那些尋找他的我人是何等的滿有恩典。”(頁247)

耶穌“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主耶穌不僅是一位大能的救主,還滿有憐憫、慈愛和恩惠,到了我們無法思想的地步。”(頁247)

我相信,將萊爾此節的釋經讀給那些處於困苦的病床上的無助的病人的時候,可以拯救多少絕望人的靈魂,混吸引多少人來歸向主耶穌呀。

三、小結

所以,在本書中,萊爾擷取福音書各部分的精髓,將其應用於實際生活。是個人靈修及家庭敬拜的最佳材料。如果我們家裡有小孩子,就讓我們陪伴小孩子一起讀萊爾。十歲孩童能讀懂,八十歲聖徒亦不覺其淺。萊爾釋經簡明深刻,老少皆宜。所以,萊爾的這些默想對傳道人亦極其珍貴,堪稱經文應用的典範,是信仰實踐著作中的精品。

於 2019年5月18日

字數:約2,7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