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關於詩人這個角色

常識 105 關於詩人這個角色

有朋友建議我放下自己的身段。我聽了,感到心裡很不是滋味。今天的我還有身段嗎?

我目前是一個受迫害的流亡難民,基本上是一個食不果腹的底層人;我的太太和我的孩子們也跟著我受累。每個月所掙的錢不夠開銷。我東躲西藏,目的是想保護我額妻子和孩子不受到邪惡的傷害。我前面的道路無法預料,只有在每天一家人聚在一起禱告神的時候會有很多的安慰!

這現實世界無法給一個流亡詩人尊嚴的話,那只能在神的話裡給予我做人的尊嚴。在聖經裡,看到,那些詩人,比如約伯、耶利米、以賽亞等詩人,所遭受的苦難比我重得多。而且,真正的詩人,在這個世界上不是來享受地上的福分的,而是要做好上帝的隨時的犧牲的!比如詩人王怡。

儘管我和王怡很久以前在筆會裡都有交集,比起他的勇氣來,我自愧不如。因為我太過於體貼我這衰殘的肉體,我只能選擇肉身逃離魔窟。也正是這樣,我看見我自己的軟弱,看見更多聖徒的剛強。我看見自己的無知,看見別人的智慧。看見自己內心裡充滿了苦毒仇恨,看到很多仁者的愛心滿溢。

我在思考如何能成為別人的祝福,而不是一種負擔。願神來帶領我前面的道路!

任何時代的真正的詩人,都是被那個時代所厭棄所棄絕甚至要被殺死的人。不僅僅是同伴和普通大眾不理解詩人,甚至那些君王也不喜歡詩人。詩人乃是這個現實冷漠的世界裡最難堪的稱謂。詩人的道路和世界的道路正好是相向而行。

所以,正是因為我愛,才選擇流亡;正是因為我愛,才不希望自己所愛的受傷害。正是因為耶穌愛世界上如我這樣不配祂的恩典的罪人,才毅然走向十字架。

耶穌基督,才是人類歷史上最獨一無二的詩人。他走向十字架的路徑,滴灑著的每一滴血;甚至祂腳底下的塵土,也都充滿了祂對我們的愛。每滴血,沒一粒塵,都是一首難忘的詩歌。

我知道我的愛是多麼有限,我知道自己是多麼的無知,也知道自己不配稱為基督徒;但這卻是我尊為寶貝的稱謂。

願我的神看顧我和我的家庭,我也相信,神的恩典夠我們用!
逸風 於20191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