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一雙二手鞋子

一雙二手鞋子

今天
網購的一雙鞋到了
流亡途中
這是所穿的第二雙皮鞋

第一雙是黑色的
曼谷街頭地攤上一百泰銖一雙的鞋
一直穿到鞋底斷了
才扔掉

這一雙
樣子好看一些
光運費就一百四
一共二百九十泰銖
這雙鞋購於
武漢肺炎大爆發之際
有著紀念意義

讓孩子們遠離包裹
我拆了鞋盒
燒掉盒子
再將鞋子用洗碗液
洗了又洗
洗了又洗
似乎它是來自武漢
含有嚴重的官状病毒

其實
是我多慮了
按照鞋的品牌
它應該是來自英國
依然有一點貴族氣
和我這個土包子不匹配
只是和我的腳匹配

我知道
在我的臉上
有着風霜的印記
還有滿臉愁苦的皺紋
這是專制國家製造的政治恐懼
賜給牠的百姓的特殊印章
戴著這個印章
還戴著幾十年的飢餓和勞苦愁煩、
戴著sars和sari
還有七十年專政的痛苦記憶
走向墳塋

那國的百姓
還不如我的二手鞋子
儘管有褶皺和破損
仍有優雅的風骨
經過了重洋
到了泰國
套到了我的雙腳上

驕傲地伸出雙腳
這是我的腳
一雙可以選擇的腳
感恩上帝
沒有被封在武漢城裡
沒有讓我樹立著
看著身邊的親人一個個
倒斃

上帝給人類一雙
自由意志的腳
逃避了意識形態
逃避了洗腦
逃避了堵截
逃離了
那個罪惡的國度
而且還擁有一雙
自由的英美人士曾經穿過的
使人舒適的皮鞋

逸風 於 20200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