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四福音書中耶穌醫治人的疾病類別分析

四福音書中耶穌醫治人的疾病類別分析

題記----「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詩103:3)

一、 疾病的由來
二、 四福音書中耶穌醫治的疾病
三、 神應許的醫治
四、 結語

一、 疾病的由來
仔細研讀聖經就會清楚地知道,上帝既是他子民的救主,也是他們的醫治者。拯救與醫治一切信他的人始終是上帝的意願。疾病與罪一樣不是自然的產物。上帝創造萬物都是“好的。”(創1:31)
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祖,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拉3:13) 這咒詛是什麼呢? 從申命記第28章我們得知,人們對上帝的律法的悖逆導致了如下的疾病:瘟疫、癆病(結核病)、 熱病、火症、灼燒、黴爛、疤、癢,以及膝上、腿上、眼上的疾病。
可見,人們對神的誡命的悖逆才是導致一切疾病的最初的原因,但是,如果人們重新拾起對神的信心,神就可以醫治所有信靠祂的人。在約翰福音 5:1-14這段經文中,耶穌指出:這位病了38年的病人,他生病的原因是:「他犯了罪」,所以當耶穌醫治他、使他痊癒之後,才會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約5:16)雖然耶穌並沒有指出他是犯了什麼罪,但就耶穌的用字、及經文的情境與前後文來判斷,耶穌指責他的所犯的罪,不是從違反羅馬帝國法律的角度來說的,而是從違反了上帝誡命的層面來論述的。
只要是冒犯上帝的人,就是罪人。只要是「罪人」,都可能成為「病人」,因為犯罪會導致疾病纏身,這是約翰福音 5:1-17所提醒我們的重點。另外,馬太福音9:1-8醫治癱子的事情:因為耶穌赦免人所犯的「罪」,而使人並得痊癒的例子。
我們從創世記記載,神照著自己的樣式造男造女,在他們被造的日子,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為人。(創5:2)上帝造人是為了賜福給他們,而不是為了讓他們得病。但是我們看到受造者該隱對上帝的態度卻是要躲避神的面。導致該隱生活在恐懼的心理之中。而且該隱屢屢犯罪---殺弟弟、也殺壯年人和少年人。(創4:23)與神隔絕的人是就有撒旦的攻擊;罪就伏在門口;後來的人類罪惡甚大,屬乎血氣。神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創6:3)沒有聖靈同在,沒有神賜福的人們,就會生活在咒詛之中,也就是會有各樣的疾病伴隨。
在四福音書裡面,耶穌走遍四鄉傳道的時候,看到的是各樣的遠離神的賜福說帶來的病症和痛苦,所以,他就實行醫病趕鬼的奇蹟,賜福那些願意信祂並悔改的人。
遠離神會帶來疾病,四福音書裡有的疾病卻是為了神的榮耀而設立的。神醫治生來瞎眼的(約9:1-12)、死人復活、癱子等病症!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約9:3-5)“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11:4)。“那人當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著他所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與 神。眾人都驚奇,也歸榮耀與神”(路5:25-26)
當然,還有的病來自魔鬼的攻擊。例如:馬太福音9:32-34的啞巴、及8:28-34加大拉被鬼附導致行為異常的人。
耶穌是神的愛子,當然知曉人類靈魂的光景;也只有信靠耶穌救贖之恩並悔改不再犯罪的人,才可以獲得完全的醫治。(約5:16)
二、 四福音書中耶穌醫治人的疾病種類
在四福音書裡,耶穌基督因為祂對世人的憐憫實行的醫病趕鬼的神蹟很多,醫治很多的疾病。“有許多人跟著他;他把其中有病的人都治好了。”(太12:15)
四福音書裡主要包括如下的11種疾病(分別列舉聖經裡出現的案例說明)
1、痲瘋病
案例一:醫治長大痲瘋的
耶穌下了山,有許多人跟著他。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拜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他的大痲瘋立刻就潔淨了。(太8:1、 可 1:40-45、 路 5:12-16 )
2、癱瘓病
案例二:醫治百夫長僕人的癱瘓病
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進前來,求他說:「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裏,甚是疼苦。」耶穌說:「我去醫治他。」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捨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裏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惟有本國的子民竟被趕到外邊黑暗裏去,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太8:5-13、路 7:1-10 )
案例三:醫治癱子
有一天,耶穌教訓人,有法利賽人和教法師在旁邊坐著;他們是從加利利各鄉村和猶太並耶路撒冷來的。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他能醫治病人。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要抬進去放在耶穌面前,卻因人多,尋不出法子抬進去,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褥子縋到當中,正在耶穌面前。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文士和法利賽人就議論說:「這說僭妄話的是誰?除了 神以外,誰能赦罪呢?」耶穌知道他們所議論的,就說:「你們心裏議論的是甚麼呢?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當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著他所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與 神。眾人都驚奇,也歸榮耀與 神,並且滿心懼怕,說:「我們今日看見非常的事了。(路5:17-26、太9:1-8、 可 2:1-12 )
案例四:醫治畢士大池子邊的病了三十八年的人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裏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有古卷加:等候水動;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甚麼病就痊癒了。)在那裏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癒嗎?」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那天是安息日,所以猶太人對那醫好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可的。」他卻回答說:「那使我痊癒的,對我說:『拿你的褥子走吧。』」他們問他說:「對你說『拿褥子走』的是甚麼人?」那醫好的人不知道是誰;因為那裏的人多,耶穌已經躲開了。後來耶穌在殿裏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癒的是耶穌。(約5:2-17)
3、血漏
案例五:醫治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女人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因為她心裏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耶穌轉過來,看見她,就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從那時候,女人就痊癒了。馬太福音9:20-22( 可 5:21-43、路 8:40-56 )
4、熱病
案例六:醫治彼得岳母的熱病
耶穌出了會堂,進了西門的家。西門的岳母害熱病甚重,有人為她求耶穌。耶穌站在她旁邊,斥責那熱病,熱就退了。她立刻起來服事他們。日落的時候,凡有病人的,不論害甚麼病,都帶到耶穌那裏。耶穌按手在他們各人身上,醫好他們。又有鬼從好些人身上出來,喊著說:「你是 神的兒子。」耶穌斥責他們,不許他們說話。因為他們知道他是基督。(路4:38-41)
5、啞巴
案例七:醫治啞巴
他們出去的時候,有人將鬼所附的一個啞巴帶到耶穌跟前來。鬼被趕出去,啞巴就說出話來。眾人都希奇,說:「在以色列中,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法利賽人卻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太9:32-34)
6、失明
案例八:兩個瞎子得醫治
耶穌從那裏往前走,有兩個瞎子跟著他,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耶穌進了房子,瞎子就來到他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他們說:「主啊,我們信。」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他們的眼睛就開了。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說:「你們要小心,不可叫人知道。」他們出去,竟把他的名聲傳遍了那地方。(太9:27-31)
案例九:治好伯賽大的瞎子
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帶一個瞎子來,求耶穌摸他。耶穌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甚麼了?」他就抬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隨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耶穌打發他回家,說:「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可8:22-26)
案例十:治好生來瞎眼的
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裏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他的鄰舍和那素常見他是討飯的,就說:「這不是那從前坐著討飯的人嗎?」有人說:「是他」;又有人說:「不是,卻是像他。」他自己說:「是我。」他們對他說:「你的眼睛是怎麼開的呢?」他回答說:「有一個人,名叫耶穌,他和泥抹我的眼睛,對我說:『你往西羅亞池子去洗。』我去一洗,就看見了。」他們說:「那個人在哪裏?」他說:「我不知道。」(約9:1-12)
7、枯乾的手
案例十一:治好枯乾了一隻手的人
耶穌離開那地方,進了一個會堂。那裏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有人問耶穌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他。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當安息日掉在坑裏,不把牠抓住,拉上來呢?人比羊何等貴重呢!所以,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於是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和那隻手一樣。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太12:9-14、可 3:1-6、 路 6:6-11 )
8、病危瀕死
案例十二:耶穌治好大臣的兒子
…有一個大臣,他的兒子在迦百農患病。他聽見耶穌從猶太到了加利利,就來見他,求他下去醫治他的兒子,因為他兒子快要死了。耶穌就對他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那大臣說:「先生,求你趁著我的孩子還沒有死就下去。」耶穌對他說:「回去吧,你的兒子活了!」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正下去的時候,他的僕人迎見他,說他的兒子活了。他就問甚麼時候見好的。他們說:「昨日未時熱就退了。」他便知道這正是耶穌對他說「你兒子活了」的時候;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這是耶穌在加利利行的第二件神蹟,是他從猶太回去以後行的。(約4:43-54)
9、死而復活
案例十三:醫治管會堂者的女兒
耶穌說這話的時候,有一個管會堂的來拜他,說:「我女兒剛才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她就必活了。」耶穌便起來跟著他去;門徒也跟了去…耶穌到了管會堂的家裏,看見有吹手,又有許多人亂嚷,就說:「退去吧!這閨女不是死了,是睡著了。」他們就嗤笑他。眾人既被攆出,耶穌就進去,拉著閨女的手,閨女便起來了。於是這風聲傳遍了那地方。(太9:18-22、可 5:21-43、路 8:40-56 )
案例十四:拉撒路死而復活
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她姊姊馬大的村莊…她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聽見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門徒說:「主啊,他若睡了,就必好了。」耶穌這話是指著他死說的,他們卻以為是說照常睡了…耶穌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六裡路…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他;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裏。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神求甚麼,神也必賜給你。」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裏,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裏悲歎,又甚憂愁,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裏?」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耶穌哭了。猶太人就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其中有人說:「他既然開了瞎子的眼睛,豈不能叫這人不死嗎?」耶穌又心裏悲歎,來到墳墓前;那墳墓是個洞,有一塊石頭擋著。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那死人的姊姊馬大對他說:「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他們就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說了這話,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那死人就出來了,手腳裹著布,臉上包著手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叫他走!」(約11:1-44)
10、被鬼附
案例十五:迦南婦人的信心
耶穌離開那裏,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助我!」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太15:21-28、可 7:24-30 )
案例十六:治好被鬼附身的孩子 (癲癇)
耶穌和門徒到了眾人那裏,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跪下,說:「主啊,憐憫我的兒子!他害癲癇的病很苦,屢次跌在火裏,屢次跌在水裏。我帶他到你門徒那裏,他們卻不能醫治他。」耶穌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裏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裏來吧!」耶穌斥責那鬼,鬼就出來;從此孩子就痊癒了。門徒暗暗地到耶穌跟前,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那鬼呢?」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太17:14-21、可 9:14-29、路 9:37-43 )
11、其他各種病症
案例十七:治好革尼撒勒的病人
他們過了海,來到革尼撒勒地方。那裏的人一認出是耶穌,就打發人到周圍地方去,把所有的病人帶到他那裏,只求耶穌准他們摸他的衣裳繸子;摸著的人就都好了。(太14:34-36、可 6:53-56 )
三、 神應許的醫治
痲瘋病患者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耶穌回答說:“我肯”(可1:40—41)。就讓這句話永遠成為你的信念:上帝願意醫治疾病,如果他願意醫治一個人,他就願意醫治所有的人。因為“他不願有一人沉淪。”(彼後3:9)
雅各吩咐教會:“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雅5:14)。這裡面也包括你。我們身上的疾病不僅僅是肉體上的,也有心靈上的和靈魂裡的,這些病都是需要神的大能來醫治的。聖經上說:“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民21:9)即使是現在,當我們仰望我們的救主基督時,我們的靈魂就必得救,我們的身體就必得醫治。
要想身體得醫治、靈魂就務必獲重生,神在這兩方面的旨意同樣清晰地被聖經啟示出來。神在聖經中已明確告訴我們。他確實已經應許了要醫治你。神對醫治的應許顯明瞭他要醫治的意願,如同他對救贖的應許顯明瞭他要來拯救的意願一樣。
有時候父母會偏袒某個子女,但上帝卻從不這樣。只要都照上帝的話去行,我們就都能收穫同樣的果實。只要我們盡了自己的責任,上帝就會信實地成就他的應許。所以,神的醫治和救恩是祂的應許,正如神在創世記裡造男造女時候聲明要賜福給人的應許一樣,神的話從來就是信實的。
救贖的恩典是給每個人的。如果上帝曾經醫治了當時“所有的人”,那麼他今天仍要醫治所有的人——就是來到他那裡尋求醫治的人們。“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13:8)。
 “摸著(他)的人就都好了。”(路6:19)
“到了晚上,有人帶著許多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他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了出去;並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他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太8:16—17)
“我必不背棄我的約,也不改變我口中所出的”(詩89:34)
“日落的時侯,凡有病人的,不論害什麼病,都帶到耶穌那裡。耶穌按手在他們病人身上,醫好他們。”(路4:40)
在那個時期,醫治就是給所有人的,無論是不潔淨的疾病,比如大痲瘋病、血漏、死亡的;耶穌是聖潔的神的愛子,不潔淨的都會潔淨了。無論是肉體上的軟弱,比如癱瘓的、腿瘸的、雙手枯幹的、熱病等。還是靈裡的疾病,比如鬼附身、啞巴、瞎子、癲癇等。而我們的醫治者基督至今從未改變祂對人類的應許。
四、 結語
上帝呼召以色列民出埃及之時,他向他們發佈了有關醫治的律例:“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上帝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 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洽你的。”(出埃及記15:26)也就是說,耶穌通過醫治律例來實行醫治,乃是要拯救犯罪的民回歸到上帝的道路上來,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那時的人們向上帝呼求,他聽到了就給了他們醫治的辦法——舉起的銅蛇。今天的人們向上帝呼求,上帝聽到了他們的呼聲,也提供了醫治的辦法——被舉起的基督。
關於靈魂的醫治與身體的醫治,醫治在聖經中既是指身體上的也是指靈魂上的。 罪與疾病在人類之中漫延都是亞當與夏娃背道的後果。 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帶給人類的兩個恩典,就是靈魂的救贖與身體的醫治,從而使我們脫離罪與疾病。神不僅僅要我們的身體獲得醫治,也使得我們的靈魂獲得救贖。病人獲得的是神給予的雙重恩典。其實我們是被重價買來的人,猶如那些被耶穌基督醫治得見光明的生來瞎眼的失明的人;因為為神的憐憫使得我們看見神的榮耀。
只要耶穌之名觸及生命的每一層面就會得到醫治。 通過這個名字,人們獲得新生,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運用這個名字,那些瘸腿的、無能的、無助的又將重新起來行走。 耶穌說:“奉我的名,汙鬼將被趕走。”(可16:17)
如果我們住在上帝的裡面,他應許要保守我們的身體如同保守我們的靈魂(詩91章)。在新約中,約翰希望我們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一樣(約三2)。這兩處經文都表明了上帝的願望是讓我們身體如同靈魂一樣健康。上帝絕不會希望我們靈魂生病,同樣,他也絕不會希望我們身體生病。
撒但是敗壞的。上帝是美好的。壞的事情從撒但面來,好的事情從上帝而來。因此,疾病從撒但面來。健康從上帝而來。
耶穌告訴我們,「不要怕,只要信!」(可5:36);「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20:29) 耶穌從未吩咐任何人去傳不包含醫治病人的福音內容。他說:“無論過哪一城,要醫治那城裡的病人。”(路10:8-9)。這一命令在今天的福音工作中仍然適用。
基督在他的大使命中應許靈魂將會得救,這是對所有人說的。他在大使命中應許身體會得醫治,這也是對所有人說的。只要耶穌的大使命仍在生效,那麼,只要相信福音,尚未得救的靈魂就能得救;病人的身體也能得到醫治。這個世界上有千百萬民眾憑著對上帝應許的單純信心,就會得到靈魂與身體雙重醫治的恩典。
於2019年5月1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