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一則解不開的“不解之謎”

 《一則解不開的“不解之謎”》

有一個不解之謎,是我們人類永遠無法解開的。
最近,有一次我在晨禱時候提到預定論問題,有同工不認同預定論,而贊同預知論。然後我上網課時候,趁機又問神學老師,老師認同的是神的揀選,而不是預定或預知。
在使徒行傳(徒15:13-18)中,使徒雅各曾經說:
13他們住了聲,雅各就說:「諸位弟兄,請聽我的話。
14方才西門述說神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
15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合。
16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
17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
18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
通過這段經文,我們知道上帝自創世以來早已經知道祂將要成就的那些事那些人,知道祂要揀選的聖徒和出賣祂的門徒。在時間和空間存在以先,祂已經知曉哪些人會被十字架的愛所吸引來信靠這位死而復活的神的愛子,誰會在死亡和復活之中與祂永遠的聯合。
這個不解之謎乃是,為什麼有一些人會親近十字架的主而有一些人卻會遠離?為什麼有一些羊樂意聽牧人的聲音,從而緊緊跟隨,而又同時,有一些羊卻愚頑悖逆,偏行己路?
但願我們親近耶穌基督和聽從牧人的聲音。否則,就會與救恩無份!
上帝給我們的無限的慈愛通過主耶穌基督向我們彰顯,我們通過主對使徒保羅的預先的揀選;看見神的完備的救恩計劃。當保羅深陷羅馬帝國的監牢裡的時候,仍舊滿懷讚美的熱情寫下以弗所書的美妙的話語:(弗1:1-10)
1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
2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3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4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5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6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
7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8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9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
10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保羅寫這些話語的是,想必臉上充滿了喜樂的光芒,因為他在念想著神恩的宏大美麗。
我們今天可以藉著保羅的書信,藉著使徒的聖靈的同在讀到這些話語,我知道我是有福的。因為我這個卑微的人竟然也能因著信,與神子的生命連接,這是何等大的福分和榮耀?聖經告訴我們:
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29-30)
禱告:
親愛的天父,讓我們從您的話語裡獲得奧秘,給我們亮光,讓我們從預定論、預知論、揀選論等紛繁的奧秘裡解脫出來,只求我們在您的永恆計劃裡有份,與您的愛子耶穌基督的生命有緊緊的聯合和連接,讓我們做順服的羊,聽見牧人的聲音救歡喜快樂,僅僅跟隨。你的慈愛長闊高深,愛我們千百代。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逸风 于 20210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