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 星期一

“我是真葡萄树”



讀經:【約15:1-8】

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3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4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6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7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耶穌所說的話是生命、道路、是真理。所以,有人說:人的話與耶穌的話相比,好像煤油燈與太陽類比一樣。主耶穌在約翰福音裡所說的七個"我是"。耶穌基督作自我介紹乃是“I am”,與舊約中耶和華在摩西面前作自我介紹說“I am”一樣,其本質是,在舊約的耶和華神,即是新約的耶穌基督,兩者是同“一”的。耶穌基督在約翰福音裡的“I am”更加明確具體。因此,如果單說“I am”,會很多人不明白,“I am”是什麼呢?耶穌就體貼我們的軟弱,祂就將這“I am”說明白徹底,約翰福音記載祂以七個“我是”說明自己是什麼,乃是將祂自己表明出來。在門徒眼裡,耶穌那個木匠的兒子,但是,祂要將祂自己表明出來,就如同舊約時候,耶和華上帝親自在著火的荊棘叢裡向摩西顯現一樣。火焰只是上帝向肉眼凡胎的人類顯現的依託物而已,神的自有永有性,不僅僅是西奈山上轟鳴的雷聲和密雲幽暗顯現給祂的百姓看,也通過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給世人看,讓凡是藉著耶穌基督而悔改認罪並信奉祂是上帝因為愛我們,將祂的獨生愛子捨掉、之後三天后死裡復活。凡是相信祂的人得以拯救。


耶穌對自己的宣告自己是真葡萄樹,從根源上講,在舊約時代,葡萄樹是時常被用來象徵以色列。以賽亞書的第五章被稱為“葡萄園之歌”。上帝通過先知不斷地提醒以色列,他們是葡萄樹。 “葡萄”二字在舊約聖經裡出現178次,新約出現27次。可見,葡萄對以色列人是一個很日常的話語。


葡萄樹在以色列很普遍,但是,誰是栽培的人呢?


我們知道,以色列國的政治領袖、宗教領袖,上至君王、祭司,下至平民大眾,都不遵守耶和華的律法,敬拜偶像,欺壓孤兒寡婦,耶和華的先知就責備他們,說他們結的是野葡萄。


“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什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賽 5:4 】


“萬軍之神啊,求你迴轉!從天上垂看,眷顧這葡萄樹,” 【詩 80:14】


正是因為以色列上至君王、祭司,下至平民百姓都成了“野葡萄樹”,所以,上帝不斷地修剪以色列這個民族,讓這個民族不斷地遭受苦難,使得他們悔改依靠耶和華真神。


值得我們高興的是,當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的時候,表示了這是一個新的里程碑,開創了一個新的世代,救恩要臨到外邦人。上帝對以色列已經完全失望,以色列不再是葡萄樹,耶穌自己才是真的葡萄樹;以色列的政治和宗教領袖不再有資格作栽培的人,天父上帝自己要做栽培的人。天父自己要道成肉身來到地上依靠聖靈親自做栽培的人,親自揀選屬於祂的百姓。親自讓我們這些外邦人枝子接到真葡萄樹上結果子。上帝的救恩親自臨到了我們。正如那讓掃羅撲到在去大馬士革的路上大光,在這個密雲幽暗的世界裡,那明光也照耀了我們;也親自在荊棘從裡向我們顯現,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脫下老我的污穢的舊鞋子,俯伏拜祂,我們的真神。


在約翰福音15章裡,耶穌基督除了顯明自己是真葡萄樹之外,還繼續論述“所有屬我而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所有結果子的,他就修剪乾淨,讓它結更多的果子。”【約15:2】這節經文裡告訴我們,即便是與真葡萄樹連接上的枝子,會有兩種現象的存在,一是多結果子的枝子,二是不結果子的枝子。不結果子的枝子是沒有用的,光會講而不會做,嘴唇尊敬主,但不肯實踐主的教訓,沒有行為的表現。所以,我們應該做結果子的枝子,需要我們住在基督裡,多結果子,在生活和行為上榮耀神。我們要常在主裡面,耶穌就是生命,屬祂的人要保持與主有生命的連繫,與主的關係可以間斷的,離開主我們就不能作什麼,甚至生命會枯萎,最終會被丟在火裡燒掉了。因為耶穌告誡說:“人若不住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把它們拾起來,丟在火裡燒掉了。”【約15:6】


很清楚,耶穌是真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我們若不是與基督聯合及相交,就不能結果實。就如同沒有耶穌基督的中國儒家文化一樣,離開了與耶穌基督的聯合相交,世世代代不過是產生了遍地冠之曰“偽君子、真小人”文化氛圍。因為,無論是自稱是君子還是被別人頌為君子,在實質上,都是罪人而已。對他人“君子亦或小人”的論斷,持續了二千多年的中華無明文化,實質上絕無文明可言。因為,與“真葡萄樹”失連的樹枝,是永遠沒有生命的,也不會結出葡萄果子來。就更不會結出文明的果子來。


比如那個出賣主耶穌的門徒猶大,他就像是一枝枯乾不結果子的枝子,最後被主剪去了。其他十一個門徒他們都有主的生命,自然能為主結出果子來。對於好的枝子,主要把他們修理乾淨,使他們能結更多的果子。基督徒的生命在基督裡才能為主使用,他既有主的生命,就能結出聖靈的果子;同時也能帶領人來認識耶穌,不斷地結果子。一個離棄主的人,就枯乾無用了。


結果子的源泉是什麼?乃是耶穌口裡的道。耶穌使用他的話語,來清潔我們的靈魂,來修剪我們身上的多餘的不接果子的枝條。所以,我們做基督徒的要時刻活在神的道裡,活在神的話裡,比如,《以弗所書》第5章裡,說到他會用道把教會洗淨,使她成為一個聖潔無瑕疵的教會。 《詩篇》119篇72節詩人對主說:“你口中的訓言與我有益,勝於千萬的金銀。”所以,更寶貴的是,主的話就是生命、道路和真理,是我們可以藉著進入永生的路徑。


在《約翰福音》15章16-17節“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我們得主的揀選真是無上的榮幸,因為他必負我們的責任去做他的工作,為他結果子。祂把結果子、奉他的名祈求、和愛他,相連在一起;這三件事都是門徒應當記住,並且努力遵行的。約翰在這裡所講的看似簡單,卻是基督中心的教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