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群氓之惡與耶穌之死

 群氓之惡與耶穌之死

文/逸風

【太 27:1-2】到了早晨,眾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大家商議要治死耶穌,就把他捆綁,解去,交給巡撫彼拉多。 ……題記

在現實的社會學語境中,關乎人民、群眾甚至民主、共和之類的詞彙,與當今世界政治經濟的潮流相合,否則,可能是屬於逆潮流的行動;招致眾口鑠金,會被“釘十字架”的。如果我的思想與掌握世界的暗黑勢力相左的話,言論和出版自由就如同一個口號或者擺設。我們會看到,川普總統在臉書和推特上的賬號被封殺,也就可以窺探到我們這些做普通人的言論自由的處境。我們的言論之所以還沒有被封殺,乃是我們的言論的影響力有限,不至於影響到某利益集團的利益。

目前西方左派經常也以人民二字來說事,感到,西方的政治語境也被共產主義的政治詞彙所影響。以人民的名義來欺騙人民,是流氓政治善用的工具。我們知道北京的群氓聽從皇帝的判斷,以噉食“逆賊”袁崇煥的一片刮下來的肉為榮。我們也知道,幾天之前,高呼和撒拿歡迎耶穌進耶路撒冷城的群眾們,那些曾經受到過耶穌恩惠的那些群眾們,附和著高喊“釘祂十字架”,沒有起義來營救他們的恩主耶穌。

與袁崇煥的凌遲處死相比,袁崇煥是皇上欽定的死刑犯;是皇上要殺他;耶穌是群眾要殺祂。群眾希望耶穌成為猶太人的王,驅逐羅馬軍隊。當暴君彼拉多在群眾面前金盆洗手的時候,表現出來的是不想承擔耶穌之死的責任。如果不是畏懼猶太百姓的眾怒難犯,暴君彼拉多會不會釋放耶穌呢?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誰才是殺死耶穌的罪魁呢?

答案是我!如果是我在殺死耶穌的現場的話,如果我是那個曾經被耶穌拯救過的那個罪人的話,我也會和群眾們一起高喊,“釘祂十字架”!

既然耶穌不能按照我的意願而行,就是忤逆我的人,當然和我作對。暴君的心理模式是反對我的都要死。難道群眾也不是這樣的嗎?任何一個群眾的素養真的會比眾人眼裡的那個暴君的素養更高一些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所以,任何人”反對我”,都要置之於死地而後快!這是群眾的普遍心理狀態。一百多年前的義和團民心理如此,文革青年們的心理如此,今天的14億革命群眾何嘗不是如此的心理呢?

所以,群眾們的暴君心理模式乃是代代相傳,似乎並沒有任何的改變,正如世世代代的人類的罪性一樣,如果沒有獲得耶穌基督這個唯一的救恩之門的群眾人類,難道會有什麼變化麼?

更進一步來分析,群眾甚至比暴君更可怕。群眾有可能會被某個政治利益團體利用。如彼拉多這樣的暴君,也有可能害怕報復或追究,來一個金盆洗手的樣式,可是那些群眾呢?基本上都是匿名者,即便犯罪,卻很難去糾察!

【馬太福音27:24-26】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眾人都回答說:他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於是彼拉多釋放巴拉巴給他們,把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

這段經文讓我看出我們這些群眾有幾多惡?連出名兇殘的彼拉多都害怕我們,不得不”順應民意”,”釋放巴拉巴給他們,把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反之,我們的主耶穌,就不知好歹,沒有彼拉多之”靈活”,沒有理會”我們群眾猛於虎”的”政治現實”,”忤逆民意”,終招致殺身之禍。

總之,主耶穌不是因領導群眾反抗彼拉多而被處死;反之,是因不肯領導群眾反抗彼拉多,而被群眾處死。人民群眾,以”弱者”之名,行”更強者”之實,人類終至”強頑”到敢於悍然反叛上帝,從來自有。

耶和華說:看哪,他們成為一樣的人民,都是一樣的言語,如今既做起這事來,以後他們所要做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我們下去,在那裡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於是耶和華使他們從那裡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 (創世記)

看到嗎?當人們一旦結合成一個”龐大的群眾”,”成為一樣的人民,都是一樣的言語”,那”無敵”(以後他們所要做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就連上帝見到都”心慌”起來,必要馬上”拆散”他們。


群眾真可那麼”無敵”嗎?不會吧!上帝一拆(變亂口音)他們就”散”了,怎可能比上帝還”強”,或跟上帝一樣的”無所不能”?

也該看到,從福音書到使徒行傳,羅馬政府從中央到地方官長,許多時候倒是”保護”耶穌、教會及保羅等使徒的。羅馬政府開始迫逼教會,是到第一世紀末才發生的事,因其時教會開始”坐大”,少不免引起當權者的猜疑。極力要謀殺主耶穌的,絕對不是”羅馬政府”,而是”眾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還有那些在現場高喊“釘祂十字架”的群眾們。

人民群眾有多厲害?人民群眾有力量的。我們看以下經節:

出 32:1-6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亞倫看見,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

在亞倫(群眾領袖”)眼中,在山上打雷閃電的耶和華上帝,還不如在山下喧嘩撒野的以色列群眾“可怕“,致使他不得不”順應民意“,拿金牛犢當耶和華拜。

群眾是什麼?就是“一大堆人“,就是一種大多數或大多數的幻覺,其變體可以是”輿論“或者”普世價值“之類。

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就是如此,正在被輿論捆綁,正在被普世價值之類的東西捆綁,唯有耶穌基督,可以被冷落,唯有主的教會,日漸凋敝。

這些群眾,不過是“坐下吃喝,起來玩耍“的群眾,他們不會思考他們自身的甚至他們子孫後代的幸福,他們思想的是埃及地的地鍋肉,我們看到遍地的農民工麻將室和遍地的站街女,這些群眾是暴政們最為看好的,因為,當這地的百姓越是罪惡深重、人心黑、道德敗壞、醉生夢死的時候,越是撒旦高興的。

馬太福音4:8-11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說:”撒但(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

如今的群眾都是被撒旦誘惑,離棄了主,徑直向那滅亡的道路急速行進。如果群眾能夠悔改認耶穌是主,是“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

耶穌就是那個光,所以,耶穌傳道的第一句話就是: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