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8日 星期四

人生杂感01

人生杂感01
刚刚从一所学校里的图书室里出来,该图书室花费了很多人力物力和财力建造的,里面也有很多的图书,我走马观花之后,没有发现一本可以值得我驻足浏览的书籍,倒是发现了更多的让人误入迷途的书籍。我从童年时候对阅读的渴望已然消失不见了。
也许是处于这个讯息爆炸的世代使然,让我们从纸质的书籍挪开了眼睛,从纷繁浮杂的阅读人情世故到阅读人性里的黑暗,或许是尝试着在这个污浊黑暗的人世间寻找一丁点的善的光和辉,这也是似乎洞悉浮游杂物的水面和混浊的水深之后的最后的一丝追求罢了。
从图书室出来,发现晴晚的天空的云彩还有几丝柔和和短暂的绚烂,短暂的欢愉总会有让人有一点希冀留住永恒的心态,这种心态和那些混迹在皮肉和金钱权力里的人并无二致。
因此,坐着看待自己身旁的来来往往,看淡了所经手经历经心经久的身外的所有,我们只不过是不自愿地出生在这个世界上,也不自愿地离开这个世界,那些在历史河流里翻卷沉浮的万千君王和我这一个坐在河边观赏的过客未来有一天也会成为这河流里的尘沙一粒,没有十分想明白我们之间的区别。
在上台阶的时候看到几只大大的蜗牛爬行,我捡起来扔进了路边的草丛里面,期待这些卑微的生命不会被不经意穿行的路人踩死了。这个世界上的一草一木一叶的生命难道不是被偶然也被必然地卷入时间的河流里面,不也和我是一粒沙尘吗?
记得中学时候看到笛卡尔将自己的生命比作一叶会思考的芦苇的说法,会思考只是作者强求的一种心理上的姿态而已,正如鲁迅将文章的结尾显出一个坟头的并不会存在的花朵一样,都是一种人类自我安慰的手法。
因此,无论从任何的角度来看这个人生的意义问题,都是无意义的。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的在暴政下的人选择了不再继续做韭菜的决绝的跳桥和跳楼。他们的确是不愿意与这个邪恶的黑暗的世界有任何合作的可能,这种决绝的勇气可嘉。
其实,他们本不应该去表现这种不愿意继续生活的勇气,因为还有唯一的一条道路可以循迹,这就是归向上帝的道路。如果他们活过来选择了不再为自己而活,而是要为上帝而活,而是要为荣耀神而活的时候,这个时候,生命的唯一的意义踩显现出来。如同之前是将自己的生命的灯盏点亮在斗底下,自己活在斗底下的时候,看着很敞亮的样子,甚至,连自己的家人想要从你那里借一点光亮也很不容易,因为,当活着被外在的邪恶的政权和力量设计为韭菜的生命的时候,当然,人生无意义。如果,我们试图将自己的生命之光交给上帝,让神的恩典内驻在自己的生命里,将灯盏放在烛台上,尝试着去照亮别人的时候,我们会发现,那些照亮别人的人和自己被别人的亮光照亮的人都会被赋予生命的意义,那些跳桥和跳楼的人的生命里难道不是因为没有身边的人的光照而导致的结局吗?他们的生命的失去难道与你我没有关联吗?
当耶稣走向十字架的时候,难道与你我没有关系吗?你和我难道不是那个为了自私的欲望而出卖主的犹大吗?我在阅读四福音书的时候,内心最强烈的感受就是自己和犹大一模一样,一样地是一个卑鄙自私自利的人,而不是一个所谓的有义愤追求正义的诗人样式,这种样式不过是自己在斗底的亮光而已,自以为照亮的别人,其实不过自憨的愚昧人罢了。
曾经沧海难为水,所以,我们的眼泪不再是纯纯的淡水,有咸味,和沧海里的一滴水差别不多。的确如此,水因善下终归海,山不争高自成峰。人活着需要寻找真义,在通透里望见人性的罪恶,在互相光照和取暖中成熟起来,而不是走向绝望和无有。
愿上帝的慈爱耶稣基督的恩典和圣灵的感动常与大家同在,直到永远永远!
yifeng 202407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